close

                                    

主辦單位台中市豐原區葫蘆墩文化中心

時間103/3/15上午10點到12

地點葫蘆墩文化中心文創交流區 3樓編織工藝館

結婚禮服示範教學

參觀感想

         一大早我那從來不會打電話回家的大女兒忽然傳來電話聲把我和她老爸給嚇醒了還好我知道她今天有節目但是還是心驚肉跳的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淡淡地說:「沒事不知手機為什麼會響?」回到床上再也睡不著覺了越想越不放心還不到10我人就到了文化中心講師都還沒來呢我告訴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說:「我是講師的母親。」他們很客氣地招呼我

         等我女兒一到她忙她的我也幫不上忙一大群學員剛開始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等一切就緒我大女兒開口說話了大家才安靜下來我以為不過是泡個茶唄沒甚麼了不起的那知我大女兒居然把日本抹茶摸得那麼清楚講得頭頭是道全場鴉雀無聲整個注意力都集中在我女兒的身上,這也難怪人家可是日本茶道考試滿分得主。。

         現在我現學現賣把我聽來的轉述給大家分享

示範教學示範教學

         茶道是由中國榮西和尚傳入日本的受到日本貴族的歡迎並聘專人司茶席擺設之職貴族們以擁有中國的唐物來提升自己的身分另外也發展出類似賭博的鬥茶」,於是茶道逐漸流於奢華之風這不在今天的研究範圍

         今天要講的是:可以在簡居中享受閑樂在貧乏中悠然望天在清寂裡也能觸摸到的禪意那就是日本獨自發展出的抹茶」:將茶粉放入茶碗加入沸水後以茶匙攪拌的喝茶方式這種喝茶方式經由日本僧人帶入日本寺院而成為日本抹茶點茶的源起。「和敬清寂」「一期一會是茶道精神出席正式茶會要穿樸素的和服綁太鼓帶穿足袋懷揣古帛砂、帛懷紙手拿小扇子不戴首飾手錶不擦香水不擦口紅

燒水壺小品花

         大女兒大學讀得是歷史系懂很多日本茶道的故事什麼日本戰國時代小和田之戰啦千利休對美的追求啦日本武士要懂茶道啦織田信長與茶道的關係啦非常好聽現在要叫我說我也說不清楚,有機會你們自己親耳聽她說吧!,

         抹茶的原料是綠茶的嫩葉在採摘前2030 需用稻草簾子遮擋陽光採收後的茶葉經過發酵磨成粉而成

示範教學示範教學

         我女兒當眾示範盆略點前」。「盆略點前的創案者是裏千里家第13世源能齋宗匠他當初是為女子學校學生所特別設計的點茶法雖說茶具簡便流程具體依我看來還是挺繁複挺龜毛的虧我女兒這麼有耐性只不過是喝三口茶左一鞠躬,右一鞠躬的禮多真的人不怪嗎跪得腿麻腳痠比拜祖先還累日本人把中華文化發揚得可真徹底

         喝完茶還得欣賞茶碗我左看右看前看後看總覺得那些粗糙的碗像乞丐碗女兒說:「識貨的話你就知道哪個碗是唐物天目)、高麗物井戶)、和物一樂二荻三唐津)、南蠻物先看碗造型花樣轉面看碗的土質及高台

 

         我性子急急出了病來病了整整七年早知道就應該跟大女兒多學學她的淡定如果不是今天的偶然機遇恐怕我和我老公到死都會不相信我大女兒是那麼有學問我以她為榮以她為傲我家大女兒初試啼聲就如此一鳴驚人真令老父老母欣慰

         不要以為我大女兒是賣茶葉的在推銷茶葉她可是高考進台北市政府的官員精通中英四國語言會跳印度舞日本舞懂茶道會書法曾經當過翻譯當過記者當過播音員就是個性內向行事作風低調講話輕聲細語是少話一族個子嬌小不起眼所以至今未婚她沒料到我會在現場有點緊張不過我還是很滿意

                                       示範教學     

      她想有一間茶室我會讓她夢想成真的。想想母女倆閒來泡茶聊天吃果子不講是非只談風月還有誰比我們更愜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抹茶
    全站熱搜

    yuanshai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